老子小弟我胸無大志~書讀得不高,錢賺的不多!更不用說有啥成就可言~014_  

很感謝老天爺給我這個機會! 不用讀很高的書當醫生,也不用水裡來火裡去,拿命去拚的當消防員或警察! bth_023_  

只是犧牲一點時間,身體稍微痛楚一下,這樣就可以救人一命!!! 不用懷疑我救人的決心與意願~bth_042_  

因為如果我說不!  對方(受贈者)幾乎可以說 沒有活的機會~ 而我也必將一輩子受到良心的譴責........smile_8  

DSC_0526    

已經忘記是多久以前bth_019_  .....大概2004年左右吧!

一次在楠梓台糖量販店外,有慈濟在擺攤做骨髓捐贈的抽血活動, 沒想太多,想說可以救人不算壞事也不錯~所以就去捐了!

抽了大概10cc的血,會拿去骨髓中心建檔(建檔期限大概是到你61歲為止!) 然後你就等哪天配對到,慈濟志工會通知你........

 

大概說一下目前骨髓捐贈分為兩種:

一種是腸骨幹細胞抽取,也就是從你的屁股那插針到腸骨抽取! 目前幾乎很少使用這種方式捐贈,除非特殊情況,並且取得你(捐贈者)的同意!

(而這個也變成大家廣為"誤傳"的什麼抽龍骨,傷身體.....等等~造成大家害怕骨髓捐贈最主要的原因吧!?)

 

另一種就是目前捐贈者九成以上(包括我)都使用的周邊血捐贈! 

下面影片簡單明瞭 說明骨髓捐贈!

  

 

下面大概分成四個階段,讓大家稍微解一下骨髓(周邊血)捐贈的流程與內容!

閱讀前注意事項:

PS1:下面照(圖)片皆為手機拍攝!畫質.技術不佳還請見諒!

PS2:因為部分內容涉及個人隱私與醫療隱私等,所以敏感部分皆打上馬賽克以保護雙方當事人!

PS3:捐周邊血的照片像捐血一樣會有看到血液! 敏感者請斟酌觀看~


第一階段:進一步配對!

在今年(2015)六月接到來電,表示初步配對成功!需要去抽血做進一步確認~bth_001_-v2    當然~之前也有一次是初步配對成功,再進一步抽血配對後就沒有下文了...

(包含我.我哥,以及不少聽到過的 都是進一步配對後就沒有下文了~可能有比我們更適合的捐者,或者是受贈者等不及,不需要了等等原因都有可能!)

所以這是第二次 初步配對到! 心想也許又和前一次一樣沒下文了,因此也沒多想,一口就答應了!

 

而當你接到慈濟骨捐志工打電話給你的時候,如果你以及家人親屬有任何疑問~他們都會安排時間到你家裏做溝通講解!

在你以及家人完全了解同意後 簽下同意書! 然後選定時間去抽血做進一步的配對!

DSC_0431  

 

在6月19日即到住家附近配合的醫院抽血準備做進一步的配對~抽了兩管大概各10cc 的血~

之後便等待通知了~~

 


第二階段:健康檢查!

7月24日接到來電表示進一步配對成功!smile_11    

這個時候幾乎可以說9成確定你是捐贈者了! 除非對方(受贈者)的因素或是你接下來的健康檢查發現 你的身體狀況不適合捐贈~

 

下周(7/28~8/1) 選一天 至就近的慈濟醫院(大林)做健康檢查!

DSC_0421  

7月31日 早上7點 出發至嘉義大林慈濟醫院做健檢~(全程會有慈濟骨捐志工負責載你來回 以及你當天的早.午餐!)

健檢內容就是 抽血.驗糞.驗尿,照X光,做心電圖..... 然後看兩個門診(心臟和血液腫瘤科!)

DSC_0427

DSC_0429  

 

最後回到服務中心,再一次填寫一堆問券和同意書等.....(包括同意何種捐贈方式,各階段同意的程度...非常詳細!) 約中午就把全部流程走完!

DSC_0425  

 

在回程途中慈濟骨捐志工會拿兩張單子讓你回家填寫~(一些感想.心情.改進建議.給受贈者的話等等...)

DSC_0422

DSC_0423  

兩周後 8月14日收到健檢報告~(Email) 安全過關~沒有問題!

隔天 8月15日接到花蓮骨捐中心來電(因為臨時連絡不上志工,所以直接打給我..)詢問 確定捐贈日期可否配合?  

 

這個部分可能需要比較遷就受贈者那邊,因為病患的病情起伏不定,捐贈日期會選擇病患病情比較穩定的時候~

通常日期都會在健檢完成確認後的一個月左右,最長不會超過三個月(當然也是有些特殊情況會比較久一點的.....)

 

在確認日期OK後,請注意! 對方那邊(受贈者)也是會確知有人配對到要捐贈了! 開始準備進入移植程序中最重要的"殲滅療程"!

這個時候千萬不能夠反悔! 你一反悔對方一來可能等不下去 下一位捐贈者, 二來下一位的配對成功率一定不會比你高~

第六對基因配對吻合的機率之低! 絕對超過你的想像~~

DSC_0476    

我這次和對方就是10合10 !! bth_060_   下圖內容出處: http://fanchenku.blogspot.tw/2015/04/blog-post.html  

Snap1  

過去慘痛的經驗(還不只一位!)........捐髓者反悔…9歲血癌童走了smile_16  

8月17日再到住家附近配合醫院抽一次血~(忘了這次是要幹嘛的,好像是病理檢測之類的...)bth_112_  

DSC_0436

同時間慈濟骨捐志工會跟你確認捐髓那幾天交通來回時間等事項... 

DSC_0437  

 


第三階段:捐贈前準備!

來到這個階段,也就是捐贈前的7~10天左右,這時候對方(受贈者)已經開始上面說的"殲滅療程"等待移植了!

如果來到這個階段你反悔的話.....基本上他(受贈者)就死定了!! (沒救到人就算了,還間接害死一個人!!

DSC_0438

 

因為我捐贈方式是選擇周邊血捐贈~

所以在捐贈前五天(包括當天!),必須每天注射一劑白血球造血幹細胞生長激素(一針聽說要一萬!?)把你的造血幹細胞從骨頭裡趕出來到你的血液當中!

 

在要開始注射造血幹細胞生長激素之前 9月1日 至高雄惠仁醫院再一次做注射前的抽血檢驗!

DSC_0467   

 

9月X日,今天要開始注射造血幹細胞生長激素! 注射的量是依你的身高體重來決定~

DSC_0468  

一樣到惠仁醫院掛號~醫生(院長)交代一些注意事項(大部分人會有類似肌肉.骨頭痠痛的副作用!)

如果真的很不舒服就吃這止痛藥~(生長激素和這止痛藥都是花蓮骨髓中心寄出的!)

 DSC_0465  

生長激素是打肌肉的,不是打血管~就像打預防針那樣! 每個人體質不同,感受也都不盡相同~根據志工師兄帶過十多位捐贈者的經驗~

大多都是打到第三針開始會有肌肉(骨頭)痠痛的反應! 可是我打第一針後隔天,後腰部一整個酸阿~~bth_018_  

反倒是後面的二.三.四針,沒有更嚴重的反應,當然感受也沒有減輕,就一直這樣的感受到捐贈當天!

骨捐志工還打趣的說: 那這樣應該代表你的造血幹細胞很多,所以才會第一針就這麼有反應......bth_065_  bth_057_  

 


第四階段:捐贈 以及後續追蹤!

DSC_0485  

終於來到捐贈時刻!bth_110_  

從高雄出發前往花蓮,一共會有三位慈濟骨捐志工陪同! 抵達花蓮的時候再多一位花蓮醫院院區志工幫忙帶領與處理大小事!

這時候捐贈與受贈雙方都會知道對方的一些基本資料~像是男女?體重?哪國人? 確切的個人資料避免困擾或一些有的沒的,是絕對的保密! 

DSC_0484    

 

基本上的流程大概是捐贈當天會先帶到一般(單人)病房! 準備等候~ 8.9點左右施打第五劑生長激素!

這時候一下水果,一下補湯....一直吃,大概到11點左右 護(士)理師先來幫手臂上麻藥膏(減輕等一下埋針的痛!)

DSC_0482  

 

11點半左右清場! 開始埋針! 左手血液流出的針會比較大支,右手血液流回的就比較小支! 

不知道是我運氣好()bth_051_  還是護理師技術好!(又親切)bth_017_  左手埋針過程幾乎沒啥痛,反倒是右手小支針還稍微痛一點......

埋的都是軟針,所以都還可以稍微彎曲手臂,要上廁所的趕快~bth_102_  等等上去捐的時候就不是那麼方便了~

以為上去捐的時候不能拍照,所以想說紀念性的自拍一張......(請直接忽略中年大叔的鮪魚肚....)014_  

 DSC_0488  

 

約中午12點上到最上層11樓的捐髓室, 有兩間! 今天除了我,隔壁間也有一位女孩子要進行捐贈!(她超偉大的!下面介紹~

 

大概介紹一下環境:旁間這台看起來不怎樣的機器就是主角了! 我坐的沙發椅很舒適! 後背和下面腳的地方都可以電動調整高低~

正前方有一台大電視, 有很多電影讓你選擇~ 我看了KANO總鋪師!

 

這邊它會依你的身高體重來決定今天要跑的(血液?)量! 我要跑1萬8~ 一天最多的量也這樣! (隔壁的女生比較瘦小所以她跑的量只有1萬4)

身體血液從左手這邊流出來進到機器裡,它會過濾(擷取)它要的造血幹細胞~然後剩下的血液從右手這邊流回體內! (機器不會吸或推!)

現場會請你不時握一下手中小黃球~(是預防手麻還是促進血液流動?)  

DSC_0512  

大概開始約兩個小時後,感覺兩手漸漸冰冷! 這時候會幫你加個叫啥(?)離子的東西舒緩~ 手麻的話 則是最後快結束的時候有稍微感覺麻~

過程中其實不會覺得無聊或時間漫長~ 你要睡覺,看電影.聊天都好,重點是就好像皇帝一樣!bth_056_  

不一會~陪同的慈濟師姑喂你吃水果,等一下師伯又買牛奶點心來喂你~完全不用擔心肚子會餓!

上廁所我是一手拿尿壺,一手....嗯 你知道的! 不方便的話可以請隨行家人幫忙,再不行也可以先拔管~去廁所回來後再繼續!

DSC_0513  

因為血液是讓它自然流出~所以整個過程中你的手臂必須一直保持直線! 只要稍微彎曲,血液沒有流出來,那機器就會噹噹噹的叫~

然後操作(醫護)人員就要過來重新設定(啟動?)  又全程要綁那條束帶~(說是讓血管拱起!血液比較好流通?) 一整個痛啊....smile_8 

而其實整個骨髓捐贈的過程中也就大概這部分比較不舒服需要忍耐一下! 但是反過來想,現在醫學的進步~只要犧牲一點時間與身體上稍微的不舒適就可以救人一命!!

 DSC_0520

 

就是她了! 她比較早結束!過來這邊打個招呼關心一下~ 兩邊慈濟骨捐志工交流後才知道!

她是我們台灣人,當初在台灣建檔~現居"南非"! 接到配對通知回來台灣健檢和捐骨髓 兩趟來回機票都是花自己的錢!!(快10萬!)smile_11  

 DSC_0516  

 

跑完1萬8 之後已經是下午6點半了~也就是說花了6個半小時的時間捐贈(擷取)! 總共收集如下圖(不到半包....

這時候可以先下樓回到病房間休息等候結果~ 如果幹細胞的數量足夠供應受贈者(看對方體重!)這時候就可以拔針了!

可是萬一不夠的話,就不能拔針! 要等到明天再收集一次(約2~3小時!)

DSC_0519  

最後等剩下全部血液流回體內就打完收工啦~~~084_  (當然還是會有殘存的血液在管子裡,不多!大概100cc吧~)

DSC_0521

兩個小時後 約晚上8點半~我很幸運的數量足夠!所以拔針了101_.gif  但隔壁那位堅毅又善良的女孩不足....所以明天再來.....008_  

 

PS:忘了說,在我捐贈的同時,對方(受贈者)的移植醫生也已經在醫院裡等待!(但雙方不能見面!)等收集完 數量足夠後便馬上啟程返回受贈者醫院進行移植!

正當以為一切都結束,隔天懷著輕鬆愉快的心情在享用早餐的時候,突然一位醫院的志工找到我來,確認我的身分後,給了我一本小冊子!?bth_019_  

表示這是對方(受贈者)的孩子,寫給我的感謝文章!! 拜託醫師來取幹細胞的時候,順便請骨捐中心轉交給我....... 

DSC_0525  

內容寫到他們是大陸的同胞! 父親(受贈者)的職業~發病治療的過程~ 以及從絕望到得知配對成功的曙光!(看得我都感動了起來)smile_16  

(可以從相當多的繁體字,感受出他希望我無障礙閱讀的誠意!!)

骨髓捐贈都是自願且無償的! 如果說真的想要什麼回報? 我想這感謝文就是最無價最珍貴的回報了.....058_  

DSC_0539  

 

後續的部分慈濟骨捐中心也會對捐贈者持續追蹤10年! (是說...什麼國際醫療的相關規定!?)

主要應該是看注射生長激素對捐贈者的影響~台灣慈濟骨捐已經完成4千多例,追蹤到現在似乎也沒發現啥影響!(慈濟骨捐已經成立20多年了!)

DSC_0540  

捐完隔天就啟程返家!恢復日常生活作息~

唯一需要注意的是左手的針孔因為比較大一點(周圍會瘀青,約一周左右~),所以捐後這幾天盡量不要太過粗重的勞動!

 

而我知道今年以來慈濟的負面新聞不少,民間有不少批評的聲音~  我不了解的部分不作評論!  但就我所接觸到骨髓捐贈的部分來說!

如果台灣骨捐不是慈濟來做,沒有這些志工花時間(甚至貼錢!)全程講解.陪伴.接送~很難想像配對到的捐贈者會有多高的意願出來捐!?

 

 

 

最後感謝您耐心地看完全文!希望看完後能幫助到你對於骨髓捐贈的方式與流程有更深入一層的了解!

並發心完成骨髓捐血建檔的動作!(目前2015.09還有4萬多筆等待配對!!希望您就是下一位人間菩薩!!)

bth_032_  

 


 

2016年11月15日更新~

都過了一年多,幾乎都快忘記這件事情的時候,今天突然一位骨捐的師姐來找我~  說是慈濟感謝的感謝狀!? 

DSC06890

做得很精緻,還蠻有質感的~bth_070_goodjob  

DSC06894

DSC06892

DSC06895    

 

歡迎加入路邊攤小老闆的粉絲團!


一併推廣你的粉絲專頁

IG 

instagram

 

arrow
arrow

    路邊攤小老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