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5801  

最近很紅的豬油(餿油).......一大堆的報導,全方位面向的檢討~從政府.不孝業者.加工大廠業者.下游(受害?)攤商業者.消費者.......bth_001_  

其他部分這些日子以來的檢討砲轟也已經夠多了,而我本身不是很了解所以也不便多說啥! 因為本魯剛好就是從事小吃業~014_  

所以今天主要來聊聊下游(受害?)攤商業者這部分! 順便分享一下豬油的製作流程和成本計算~~bth_060_  

 

連續一周多來~新聞每天的有新的店家上榜~好多商家都中標!大家都哭喊我們也是受害者!

先不管政府該有的作為,大廠該有的流程....這些雜七雜八的! 我們身為最下游,直接面對消費者的店家~我們做的東西是要被大家吃下去的!!

我們是不是該有最後的把關動作! 我們把該做的,份內的工作做好來! 如果真的還是不幸中標了,至少我對得起大家,對得起自己的良心!

 

但是所有喊冤的店家真的都有做到嗎?我們看看相關報導~

做餅50年也分不出!李鵠餅店泣談餿油風暴(不是針對這家,是剛好有報導~)

01     

 

一堆老店~從傳統自製豬油轉而用買成品豬油!為什麼?怕進到問題豬!?轉而買更便宜的豬油才不會有問題!?

 

 

02  

 

喊冤!工研整合行銷:也是受害者 將向強冠求償

Snap1  

 

從報導得知強冠豬油一桶15公斤售價約$800~900!

 

OK~因為我們都是在傳統市場買賣,所以慣用的是"台斤"!

換算一下 15公斤剛剛好等於 25台斤!

DSC05769

$810賣給下游業者,說的就是我們這些小吃攤! 好~我們來算一下! $810除以25台斤得到每台斤是$32.4 !

今天就算它的售價是$900好了! 算算一台斤也不過$36 !

 

各位做生意的老闆阿! 你們都不覺得有點怪,太便宜了嗎?

而一般百姓大眾也許不了解那裏怪,下面就讓小弟來解說一下!(順便分享一下炸豬油的製作過程)

 

首先當然就是到市場購買豬油原料~小弟購買品項較好的一斤需要$50 ! 購入10斤成本便是$500  (廢話bth_112_  )

即便品項不好兼你是大戶的話,一斤最少最少也要$35! (品項好與不好差在哪?下面說明~)

DSC05775

 

 鍋子本身重量剛好等於6斤~

DSC05783

 

 

OK~開始拉! 丟到鍋裡開火~

品項好的豬油是會慢慢的出油,品項差(便宜)的豬油一丟下鍋一整個稀稀糊糊的,好像出水一樣......

DSC05787

 

 

豬油的製作並不是什麼了不起的功夫,而是底部會黏鍋(燒焦,操輝搭!)所以必須不斷翻攪~過程很繁瑣...... 

DSC05788

 

 

油慢慢出來後~精彩的才正要開始!smile_12   爆米花知道吧! 接下來的階段就會像爆米花一樣,一直不斷地亂爆亂噴!

火開得越大越快完成,但是也爆的越激烈!bth_057_  

DSC05795  

 

等到慢慢成焦黃,浮起來的時候就代表快好了!

DSC05804

 

 

一般來說,如過炸得不夠"透",會不夠香,而且沒有把豬油完全的逼出來會很"無採"! 但是炸過頭(操輝搭)這油又會轉苦!

怎判斷? 拿濾網撈一點起來濾一下油~

DSC05805

 

然後像炒飯一樣翻(轉)一下,如果會粒粒鬆開就代表好了! (下圖這就是幾乎快好了~)

DSC05807

 

濾掉的這個聽說是很多人小時候"脆脆"的回憶~bth_102_  

DSC05808

 

 

OK~來看看結果吧!

DSC05815

 

我們得到的總重量是12斤多一點,扣掉鍋子6斤重,得到10斤多的原料可以炸出約6斤多的豬油!

DSC05818  

 

看到這裡我們來算一下,$500元的豬油原料能榨出約6台斤的豬油, 換算等於一台斤豬油約需$83.3 ! 

(就算你是大戶,用的品項不是那麼好的豬油原料,最少最便宜一斤也要$35 ,一樣換算等於一台斤豬油約需$58.3)

而且這還沒有把瓦斯和人工的錢算進去,又如果我要拿出來賣!那我一斤是不是"至少"要賣$90 !我才不會"虧錢"!

(一樣~把有的沒的加進去,拿出來賣,要有賺錢我一斤是不是最少也要賣到$70)

 

回到最初~

一堆喊冤的店家,你們原本用傳統方式炸豬油,加上人事瓦斯成本,一斤成本最少也需要$65! 今天中盤商跟你推薦豬油(不管是哪家廠牌),算算一斤$40不到!

既便有啥國家認證.GMP.ISO .......在你的內心深處,都不會有一絲絲的疑惑嗎??

還是說反正有認證,就算出事也不關我事!? 加上一斤成本差距近$30 ,成本考量下就換了........(講白了就是想多賺一點吧!)

 

因為本身做小吃類的~需要用到油蔥酥,所以約30~40天要炸一次豬油,而隔天炸油蔥酥~

四點半起床工作(做生意)到中午(收攤),接下來開始酥這蔥頭,預計晚上八點完成,全都收好約九點,這時候右手幾乎完全沒知覺了……(一直"拉",拉了一整天.....)

我的豬油成本一斤$85,蔥頭$40~70 , 全統的一斤不到$35,市售的油蔥酥也不過一斤$50左右!  為什麼我要犧牲我的身體健康.時間.還有金錢來成就與我不相識的客人,他食的安全?

 

我也懷疑過!動搖過!猶豫過……但是一路走來唯一支持我走下去的只有一個信念~″良心″!bth_042_  

 

arrow
arrow

    路邊攤小老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