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久沒發文了!農曆年後也算是比較有時間可以來跟大家報告一下近況了~014_  

從去年(2018)年初的關子嶺之旅後,其實3月的九州之旅還有暑假的親子環半島之旅以及日常用餐食記等累積至少有三.四十篇文章要寫!bth_074_  

不過一整年下來卻發布不到10篇文章.....

 

除了 因為本身的工作時間很長(本攤歷程小小紀錄&小小介紹~),年紀也不小了,越來越覺得沒有多餘的體力和腦力來寫文章外~

另外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因為它了bth_023_ 基本上前前後後花了大概一年多才完成~ bth_018_   

DSA07460

為什麼要花這麼長的時間呢? 因為沒有錢阿~所以並沒有找設計師!

一切的一切,從設計.規畫.發包全部都自己來bth_006_  (然後你就知道這一切是多辛苦多累...)

更重要的 我們不是專業的,沒有統籌規劃的能力,只能一個一個叫來做, 有時候油漆的等冷氣,冷氣的等裝潢,裝潢的等水電,等過來等過去....

常常一整個禮拜都沒動靜,因為全部都在等他,而他別的地方工作還沒完成也沒辦法過來作......smile_10  

 

故事開始~

一開始陸續找了4組土水(泥作)工班來估價討論~先是討論房間規劃配置(幾間房,幾間廁所,房間.客廳.廁所大小的比例.....)

確定後,因為全部要打掉重做,水管.電線也全部重拉~ 因此 開關.插座要幾個.在哪裡,廁所馬桶,水龍頭,進水排水.......通通要一起配合 一次到位!

當然這時候你的設計圖要已經確定你的傢俱.電器擺設在哪裡,生活動線等...才不會到時候又要拉一堆延長線~

下面的圖已經是到後期幾乎確定版了,前面討論溝通都不記得畫掉幾十張去了.......所以光是這前置作業就花了三個多月!  

page  

而開始動工後你以為就沒事了嗎? 不! 精彩的才正要開始呢!smile_12  

 

先來說說這一年多來需要遇到(應付)的有那些人~(你需要做哪些功課才不會被唬了!)

土水.水電.油漆.冷氣.鐵工.鋁門窗.隔間.裝潢.扶手.系統櫃.監視器.太陽能.....每一樣都是一門學問!

先處理完這些之後才會進入到一般人想到的家具.家電部分! 下面就 這一年多來的經驗跟大家分享一下~

 


 

土水(泥作):

土水阿姨是我們在地做了三十多年的老師傅,名聲口碑都不錯,在討論的時候也會以她三十多年的經驗(些許的基本建築風水)給我們建議~

所以最後敲定給她做!  但一些小細節我還是上網做了不少功課好方便來監工(請教)~bth_060_  

例如砌牆的工法(轉角.速度.厚度....) 地磚的鋪設是用什麼工法? 內外牆和廁所牆的防水做幾層,用什麼材料.做到多高等....

房間砌牆報價有沒有含門框(斗),門片?  門框(斗)這東西,土水.隔間.裝潢.或送料的木材行都可以(會)裝,但是安裝門片卻只能找裝潢的才能裝的好!

是要左開右開,往內開往外開? 門片是實木的還是木纖門? 門把(鎖)是喇吧鎖還是水平鎖......

 

而在施工的過程中,原本估價中的地磚和壁磚可以選的有那些(基本上至少要可以選到白馬的),如果不喜歡還要另外加價選自己喜歡的~

下圖 上面方型木紋磚是在估價範圍內可以選的,用在廚房~ 而下面長條型的木紋磚用在客廳到房間全部,是另外加價選的!

DSA07464  

廚房的壁磚也是~因為太座挑不到喜歡的,所以親自和土水阿姨一起跑了兩趟建材行才挑選到~bth_057_  

 DSA07442  

而另外中間這工作區的花紋磚是每8格一片,每一片另外再多加$250smile_8  

DSA07465  

ps:土水和水電是需要非常非常緊密配合的!通常土水自己都會有配合的水電師傅~千萬不要自己另外找水電師傅!不然到時候你一個頭5個大!

而通常配合的水電 都比較會聽土水的話,不好溝通或不聽你話的時候可以請土水來講,這樣才比較好做!

 


 

水電:

水電部份如上面說的,有些時候會想便宜行事或覺得你不懂不想跟你多講,這時候就可以請土水阿姨出來幫忙協調~

而這一路下來個人覺得水電真的是最重要的部分,配合的時間也是最長的,可以的話關係搞好一點,之後配合也比較愉快一點!

專業我們不懂可以尊重對方,但設計部份該堅持的一定要堅定不移的堅持!不要輕易被說服~到後來變成他好工作 你事後卻後悔不已!

雖然高中的時候有讀過電子學.基本電學,但老實說早都還給老師了ee1a2adb.gif  只剩下電壓.電流.安培這些東西還算略懂~

基本上也夠用了~我要求廚房.冷氣.插座.電燈各自使用獨立迴路,廚房&冷氣都使用5.5平方的電線,剩下的2.0平方~電線一定要用一級廠的(最後水電用大山的)

而一般水電報價都是不含燈具的部分!施工的時候會留線,看你是要自己買回來DIY,或是購買的廠商有代(含)安裝,不然就是請水電安裝另外報價!

 

廁所部分 報價單寫得越清楚越好!一般馬桶,蓮蓬頭.洗臉盆.鏡子.置衣架.毛巾架等,水電一定都是用最基本普通的~

當初不知道,報價單可以選的都很bth_030_  ....後來都再加價換馬桶和洗臉盆....

DSA07452  

 


 

油漆:

油漆大概分成兩部分~一個是油漆本身,另外是施工工法!

油漆本身大概有分 水泥漆.調和漆.乳膠漆~ 品牌現在大多立邦.虹牌.得利這三家在選~ 細分下去還有很多選擇~ 施工工法才是重點和價差最大的部分! 

整套的流程大概是從清潔開始,然後批土.打磨,轉角和接縫處上抗裂網+AB膠或矽利康,最後看幾次底漆加幾次面漆~

越厚工越貴!像我們整間一樣的品牌油漆,報價可以差到5萬以上!

 

而顏色當然更是重點中的重點!色卡真的只是參考用!

像我們主臥.客廳和廚房選了三種不同的白,結果實際刷上去後肉眼看起來根本都是一樣的白.....smile_14  

DSC_0421  

原本還以為油漆的想騙我們,通通叫一樣的油漆,結果事實上 確實依我們的需求叫貨來刷的~但刷上去看起來就是都一樣阿!smile_17  

建議可以的話,先請油漆工買小罐的先試刷上牆壁看看,確定後再叫大桶的!(小罐的留起來,之後搬傢俱或小施工刮傷牆壁的時候可以自己來補漆!)

 


 

隔間:

隔間有分很多種,有紅磚.白磚.裝潢木板.石膏板.矽酸鈣板等等....經過多方考量,最後決定使用目前比較流行的輕隔間!

也就是用輕鋼架的C型骨架(厚度約10公分)中間裡面塞隔音棉,兩面再用矽酸鈣板封起來當牆面~

DSC_0340  

價錢當然比紅磚牆便宜許多,隔音效果本人親身見證和紅磚牆根本沒有差別,安全性的話,稀酸鈣板防火耐燃~

矽酸鈣板有大陸.台灣(南亞)和日本的, 至少要用台灣的!或貼一些錢用日本的更好~(板子本身沒有想像中的貴,貴大多是貴在工錢!)

不過當然也是有缺點的,就是矽酸鈣板的牆面不能鎖重物(不耐撞)! 真的要鎖的話 記得鎖在間隔40公分的這個骨架上面!

DSC_0344  

 


 

鋁門窗:

這部分問題不大,土水阿姨有認識的廠商,估價後覺得可以就讓他做了~

因為都全部打掉重做了,所以每一個區塊從廚房.客廳.房間.廁所通通都開一扇窗! 做的也都是氣密窗~

只要選擇窗框的顏色,玻璃的厚度和顏色(透明.茶色.鏡面等...)即可!

另外廁所的門片(塑鋼門)也是鋁門窗在做的喔~bth_020_bingo  

 


 

系統櫃:

先說,系統櫃真的沒有想像中的便宜!bth_057_ 原本的認知 價錢從便宜到貴依序應該是> 傢俱行成品~系統櫃~木工裝潢!

了解後才發現系統櫃做起來其實和木工裝潢也差不了多少! 原本還想多找幾家來詢價看看,不過太座到後面來已經累了.....

而且從櫥櫃到系統櫃全部都是太座出的錢! 所以太座說了算~

 

回到正題~因為本身是做生意的,從老媽時代到現在都是跟同一家瓦斯行叫貨的!

所以這次新家的廚具三機(抽油煙機.烘碗機.瓦斯爐)自然請瓦斯行幫忙打理! 進而廚櫃的部分也是請瓦斯行配合的廠商來製作~

當廚櫃完成後,太座覺得滿意,再之後進而系統櫃也讓他們去作!

 

先說說廚櫃的部分~大概分成三個部分,就是桶身:檯面:櫃面(門板)

桶身~現在幾乎都是 不鏽鋼或E1 V313的塑合板,也就是下櫃用不銹鋼桶身,上櫃用E1 V313的塑合板!

檯面~不是 不鏽鋼就是人造石(細分下去還有廠牌和花色等..)

而門板花樣就多了~有不銹鋼.木芯板.美耐板.塑合板....等,外面的"面"細分下去還有貼皮的.結晶門板.水晶門板.實木門板.藝術(成型)門板等....

下圖太座選的:下櫃桶身不銹鋼,上櫃E1 V313塑合板,檯面用LG的人造石,面板則是選擇比較貴的藝術(成型)門板~整個價錢比預期的貴上不少!smile_11(超過5位數)

DSA07445  

而正所謂魔鬼藏在細節裡,說的就是 廠商在門板和抽屜中用的絞鍊和滑軌! 開啟靜音.收回緩衝 已經算是基本的了~再來比的就是廠牌了!

其中最有名的當然是奧地利的blum百隆~當然價錢也比較貴! (仿冒的也不少阿!)

也好在有事先做功課,知道其實台灣本土也有國際水準的廠商,品質不輸進口貨,價錢卻比較親民的 King Slide川湖 !

所以廚櫃的部分所有絞鍊和滑軌都是使用本土的King Slide川湖 產品!

_20181019_165057

DSC_0510  

再來說到系統櫃~

因為太座的個性很不喜歡家裡東西到處亂擺,希望看起來乾淨整齊!那收納絕對是重點了!但是家中的空間又不大的情況下,系統櫃當然就是給它做好做滿了!bth_051_  

總共做了四組~客廳的儲藏高櫃,電視櫃,主臥的衣櫃和書桌櫃! 

雖然事先丈量,規劃,討論了很多次,最後廠商確定施工報價圖也改了兩次,但實際成品出來後也還是有些不滿意的地方~

page 11  

像是主臥的書桌櫃 上櫃的部分應該再做淺一點,比較不會有壓迫感~

而下圖的電視櫃很大 收納空間很足夠,但差不多的價錢後來也是有看到一些成品傢俱也是有很好看很喜歡的......

DSA07463  

而這次系統櫃的滑軌依然是使用台灣King Slide川湖的~

絞鍊部分 廠商則說加碼不加價 換成德國Hettich黑騎士的! 完成後還有附上一個蓋子,看起來頗有質感的bth_017_  

 DSC_0509  

 


 

 

冷氣:

冷氣部分雖然小弟是高雄第一把交椅學校冷凍空調科畢業!b2ec245d.gif  但那也是20年前的是了,那時候分離式冷氣也才剛起步的階段而已!

所以還是乖乖上網做些功課吧~  簡單來說~ 基本上台灣冷氣前三大品牌,大金.日立.國際 好的地方在於變頻省電的技術真的比較強!

而剩下的冷氣涼度 夠不夠冷,夠不夠快,會不會常出問題 常壞掉....這些問題,通常安裝店家的評估能力&安裝技術 遠遠遠大於品牌的問題!

也就是說 如果安裝店家是你認識的,再附近而已,有問題可以隨叫隨到的話,裝個便宜的2.3線品牌即可!

 

而相關的安裝知識上網查詢都查的到~像是這個大金的官網---->https://www.hotaidev.com.tw/information3-5.asp

千萬不要以為安裝的冷氣師傅都知道啦,交給他們處理就好! 這樣就大錯特錯了!!

我們科班出身的~相關的專業知識多少知道一些,但外面很多冷氣行那些阿撒布魯的師傅很多都是半路出師的!

安裝,能開機,感覺會涼了,好!收錢 收工........有問題再來說了~

 

這邊以分離式冷氣來看,下面一些基本建議 大家參考看看~

1.室內機安裝的位置上面距離天花板最好留個5~10公分的迴風距離,不留回風距離,甚至藏到裝潢板裡面去的....以後你就知道!

2.室外機安裝支架和壁虎 加點錢用白鐵的,避免日後銹蝕難看又危險!

3.室內機和室外機連接的那個銅管白色包覆管距離太短太長都不好,5米算標準,少於3米或長超過10米都不太好!

4.一樣是銅管包覆管,師傅再走管路彎曲的時候裡面的銅管絕對不能折到!也就是要走圓弧型的,不可以 也不可能走90度直角~

5.還是銅管包覆管!彎曲越多越不好,不要為了美觀,硬要師傅走10幾個彎.......

6.冷氣全部都安裝好了,要開機前的最後一個動作"抽真空"!要抽多久?這要看你冷氣銅管的粗細和長短!一般家用冷氣大概是10~15分鐘左右!

更精準一點來講,抽真空看的是壓力表而不是時間!

要抽到完全真空是29.92,但是壓力表是指針式的不是數位式的,所以一般看指針到30沒有繼續往下跑的時候即是真空了!

 


 

 

剩下的都是一些小包小工的,沒啥好講~直接進入大家比較有興趣的家電 傢俱部分吧!

 

電燈類:

全室燈具燈泡都是在特力屋買的,少數幾個是特力屋官網限定,門市店面沒有販售~

大概都是幾百到1.2千左右,只有兩個小子的房間用好一點的調光燈$3999X2

全部大概花了1萬8千多~

 

客廳部分:

沙發.茶几.餐桌椅.地毯全部都在宜得利買的~全部大概3萬多!

DSA07459  

 

房間部分:

床架.床墊.床頭櫃.椅子.床包.枕頭.小孩房的書桌.衣櫃等等~

有的在宜得利買的,有的在網路上買的,有的是分別跑到仁武和大寮的傢俱行買的~這些東西三個房間加起來還不到10萬,應該算省了!014_  

DSA07447  

 

小孩房預計還會各買一個書櫃給他們,只是目前還在尋找當中~

DSA07456

DSA07455  

 

 

最後家電也是一筆相當可觀的支出阿!

電視~SONY55吋  

冰箱~日立RG500GJ   

衣機~TOSHIBA AW-DMG15WAG   

掃地機器人~iRobot Roomba960

SHARP AX-XP4T蒸氣水波爐 

還有空氣清淨機.電子鍋.電鍋.風扇.防潮箱.檯燈.WIFI機等等...夯不啷噹加一加也快20萬3df3e2d4.gif  

DSA07446  

不管如何~這一切終於經歷過了,也開始享受這甜蜜的果實了!bth_002_  

接下來希望一切慢慢回復正常,之前欠的文章能補的我就盡量補上來吧~bth_057_  

 

以上~多謝賞文了!bth_032_  

 

  

歡迎加入路邊攤小老闆的粉絲團!

一併推廣你的粉絲專頁 

 

IG 

instagram

arrow
arrow

    路邊攤小老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